k璇弦苗五k(看置顶

就算是这个世界把我抛弃 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

【糖瓶】斯人已去

梗来自群里小伙伴 @小番茄√ 

 

唐川X赵启平 私设如山,所有错都是我的锅

 

BE,BE,BE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受不了请戳HE: 【糖瓶】回到起点

 

一发完

 

系列文戳tag:斯人已去

该系列均为三发以内的短篇,亦可戳链接: 【周平】(一发完) 、 【平和】(一发完) 、  【诚平】(一发完) 、【季平】(一发完)

 


以下正文



斯人已去


哈佛大学的后花园里,一个中国籍男子正在长椅上做思考状。他的手上拿着一本《四色问题》,那本书是旧版了,很厚,也很旧,虽然是精装本,但是封面封底已有些泛白,看得出来,这本书被翻过不知道多少次。

许久,他站起身,刚转身准备走回宿舍,就听到一个不大不小的声音:“唐川?”

对方是疑问句,而唐川在听到声音后直接怔住,这个声音太熟了,恍若隔世般的,他并没有想到可以在这里碰到这个人。

他转身,旁边就是那个声音的主人,他站在长椅的一旁,原本只是想确认这个人到底是不是他,却在他转过身来的那一刻,失了神。他听见那个人说:“好久不见了,启平。”

“赵医生,你在这里。”此时走来一个年轻小伙子,“教授说,这个阶段的实验差不多了,需要你看一下结果。”

赵启平应了一声。

“怎么有事还不走,赖在这里干什么,我可不懂你那高深莫测生物机理。”见他没有动静,唐川开启了他日常毒舌模式。

可是一句话出,连他自己都没想到,居然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,对待赵启平。而赵启平听到了唐川的话之后,却有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。

“你最近都在这里吧,我想和你谈谈。”赵启平说。

唐川点点头:“正如所料,明天这个时候吧,还是这个时间。”

“明天可能……”

“明天夏至。”

“好。”

赵启平没有想到,听到夏至这个字眼,还是那么的敏感。

 

 

赵启平离开了,看着他的背影,转而又看向长椅正对着的树林,握着书的手慢慢收紧。

明明是一本十分老旧的书了,却还是舍不得扔。

他看向赵启平离开时走过的路,猛然间有些恍惚。

 

“哎,《四色问题》?那是什么,又是物理吗?哎你能不能好好讲,我听不懂哎,你居然还拿这种东西来打击我。”赵启平砸吧着嘴,嫌弃道。

“你要是不想补习你早说啊,我一边给你讲题一边看我的书有问题吗?”唐川丝毫不客气。

“谁不想补了,要不是我物理差,谁会来找你啊!”赵启平赶忙接过话茬,“你要是不给我补物理,信不信我不给你讲生物了!”

“切,不讲就不讲,我还不稀罕了!”

于是唐川继续看《四色问题》,留下赵启平一个人在那里对着物理题发呆。

过了没有几分钟,唐川看着如石化般发呆的赵启平,很不厚道的笑出了声。赵启平当然听到了,随后便不耐烦的说:“哎呀,有什么好笑的,要是心软了就快点过来给我讲讲。”

“谁心软了?”唐川直接一个白眼,放下那本《四色问题》,接过赵启平的作业,开始讲题。

 

 

赵启平从实验室出来,回到了宿舍。

他疯狂的在随身行李里面翻翻找找,废了好大的劲,才终于在箱子的一个角落里,找出了那一本《物种起源》。

这本书已经有不少年头了,虽然是精装本,但是封面早就花的不成样子,也就只有“物种起源”四个大字能看的清楚。

翻开书,扉页上,清楚的写着“赵启平”三个字,却不是他的字迹。

 

“唐物理学家,你要成为物理学家之前必须经过生物的洗礼,所以,你就认命吧。”赵启平有点幸灾乐祸。

“生物一点都不好玩,还不如学物理。”唐川抱怨,“我怎么总觉得你在报仇啊,之前你问我物理的时候你可不是这样的。”

赵启平偷笑:“唐物理学家真聪明,我就是在报仇,怎么滴?”

唐川摇摇头:“你还讲不讲了,快点,我还要看书呢!”

“我还要看书呢,怎么不讲了?”赵启平说着,拿出那本《物种起源》。

唐川看到这本书,简直想撞墙。“你为什么会对这种东西感兴趣?”

“这个问题跟我问你你为什么对物理感兴趣一样,没有回答的可能性。来吧,我们开始吧。”

 

 

第二天

长椅上坐了两个人,唐川和赵启平。

“你说,我们,还回得去吗?”唐川开口。

“我们本来就不同路,你在研究物理,我在钻研医学,又何有过什么?”赵启平说。

年少轻狂,终究是败给了时间。

夏至,是故事开始的时节,也是故事结束的时节。

 

 

时间追溯到三十年前

唐川和赵启平是同班同学,班上的第一第二名。

一开始,两个人是竞争关系,每次都为了第一,铆足了劲。可是两个人终究还是孩子,在几次羽毛球对打之后,便成了好朋友。

唐川擅长物理,赵启平擅长生物。

巧合的是,物理是赵启平最不擅长的,而生物有是唐川最不擅长的。

两个人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,但都得不到结论。但是两人达成了共识,那就是唐川帮赵启平补物理,赵启平帮唐川补生物。

高二那年,唐川知道了四色问题,赵启平知道了物种起源。

于是,两个人在一起讨论题目的时候,总是能看到两本书《四色问题》和《物种起源》。

唐川在讲题间隙总会看两眼《四色问题》,相应的,赵启平总会看两眼《物种起源》,对于对方的兴趣,两个人是不懂,却又放任对方去钻研。

直到那年夏至。

 

“唐川,我有个礼物想送给你。”“这么巧我也是。”

这天是夏至,两个人各自带着礼物,在教室里,互相交换。

两个人同时拆开包装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喜欢……唔”赵启平话还没说完,就被吻住了,是唐川。

分开的两人,脸上都有着红晕。

唐川送给赵启平的是精装的《物种起源》,赵启平送给唐川的是精装的《四色问题》。

“谢谢。”说着赵启平慌张的想逃,却被拉住了。

“礼物还没有送完呢!”说着,唐川拆开那本《物种起源》,打开,拿出笔,在扉页写下了三个字“赵启平”,写完后,看着他,“你同意吗?”

赵启平红着脸,拆开《四色问题》,接过笔,在这本书的扉页写下了“唐川”两个字。

那年夏至,一个吻,两本书,两个名字,便是故事的开始。

 

之后两个人便一直黏在一起,上学,放学,写作业,聊天。

就这样,过了一年。

只是,年少如他们,还不明白什么是世事难料。

 

高三,填志愿。

那时候他们,开始闹别扭。

赵启平想做医生,唐川想继续他的物理专业。本不是什么难事,而赵启平却把学校填到了千里之外的城市。

于是,分别,就在眼前。

 

最终,谁也没有妥协。

唐川博士毕业后,为了发小,进入了刑警学院,在那里继续他的实验。

而赵启平,本科毕业后,又出国深造。博士毕业后,回国,他不敢回他在的江北,而是去了上海,做了当时那个医院最年轻的主任医师。

 

这三十年,唯一的陪伴,就是那两本书。

直到在哈佛的夏至,两个人彻底断了联系。

 

 

几年后

江北刑警学院

“唐老师,这是这次案件发现的一些液体,……”

“唐老师,这个零部件出现在案发现场,……”

“唐老师……”

案件是不断的,实验也是不断的,但是每当空下来的时候,他总会翻开那本《四色问题》。

助理问他:“老师,这本书有什么来头吗?”

“那是我爱人送给我的。”许久,唐川答。

“唐老师你还有爱人啊,我们怎么都不知道?”助理笑。

“曾经的爱人。”唐川打开这本书,翻到扉页,盯着“唐川”两个字,很久很久。

 

上海某医院

今天晚上,赵医生轮到值班。

值班室里,他翻看着那本《物种起源》。

“老赵啊,这本书到底有多宝贵,你一直保留到现在啊。”大林问道。

“这本书啊,”赵启平道,“是我爱人给我的礼物,曾经的爱人。”

大林看出赵启平神色不对,赶忙退了出去。赵启平打开书本翻到扉页,盯着“赵启平”三个字,一整夜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