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璇弦苗五k(看置顶

就算是这个世界把我抛弃 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

【诚平】斯人已去

梗来自群里小伙伴 @小番茄√ 

 

明诚X赵启平 私设如山,所有错都是我的锅

 

BE,BE,BE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受不了请戳HE: 【诚平】回到起点

 

一发完

 

系列文戳tag:斯人已去

该系列均为三发以内的短篇,亦可戳链接: 【周平】(一发完) 、 【糖瓶】(一发完) 、 【平和】(一发完) 、【季平】(一发完) 



以下正文



斯人已去


初春,春寒料峭。南方的春天,还留着寒冬腊月没有褪去的凉意。尽管天在慢慢变暖,可是生活的车轮下,却总是酸甜苦辣,好不自在。

上海六院,骨科,科室会诊。

这是一个骨肿瘤患者,副主任和医师一时间也拿不定主意。

 

“什么样,什么情况?”主任过来了。

“赵主任,”副主任指着挂在墙上的CT结果,“你看这里……”

赵主任看了看,又听了其他医师的汇报,点了点头,正要说话,却被突然推门进来的护士插了嘴。

 

“赵主任,刚刚送来一个车祸病人,肇事者逃逸,病人小腿骨折……”

“这个病人照你们说的做,我过去看看。”赵主任边说着,边向急诊抢救室走去。

 

通常这种情况下,赵主任都是脚下带风的。

“病人什么情况?”进了抢救室,直接一句话劈下来,然后看向病人。看到病人的瞬间,他有些莫名的恍惚,总觉得这个病人特别熟悉,只是因为时间紧迫,才没有细究。

 

直到把他推进手术室。

 

一切准备就绪的赵主任,在手术室里,终于看清了病人的模样。

意料之外的震惊。

然后,看了看病人的资料,他终于确定了。

 

赵主任从来没有在手术台上如此地紧张。

 

下了手术台,赵主任破天荒的亲自跟着把病人送到病房。

 

所有的小护士都说,这个病人好的得到的是赵医生的特殊照顾,因为他们从来都没有见过赵启平赵主任对一个病人特别特别的上心。

病人出院后,赵启平休了假,回来后便犹如从前一样救死扶伤。

赵启平日后回想起来,或许那一眼,就已经决定了他们最后的结局。

 

“启平,真的是你。”那个病人醒来之后,看到的第一眼,就是赵启平赵主任。

赵医生不知道该怎么说话,说什么,就只是应了一声,问了一些其他的问题,然后就看到他在记录本上写了些什么。

病人全程看着他,几次动唇舔唇想要说话,却都没能说出口,直到赵医生要离开的时候,从喉咙里梗出一句“谢谢。”

赵医生身子顿了顿,想转身却忍住了,而后说到:“不用,这是我该做的。”然后开门离开。

病人看着他走出房间,关上房门。他盯着天花板,医院的墙总是刷的十分的白,白到一点深色印记都寻找不到,白到让人心里发慌。

“启平,终于又见面了,你还好吗?”病人呢喃,可惜,却得不到答案。

 

忽然,他想起了小时候,那个时候赵启平总是喜欢黏着他,一口“阿诚哥”一口“阿诚哥”地叫着。

很多时候,他总会有些小调皮,一些小捣蛋。可能是他太可爱了吧,所以自己总是不忍心说他,每次,都是就这样放过他。

可是现在,好像他已经不再是曾经的他了。

他看着自己被吊起的左腿,小腿骨折,虽然手术台上他帮自己接好了骨头,但是总觉得缺了什么。

 

在医院这个充满消毒水味道的地方待了将近三个月。眼看着自己的腿从拆线,到可以下床,再到勉强可以走路。他居然除了医生与病人之间必要的谈话之外,再无其他话语。

而自己,却也找不到理由,下不了决心,想不出内容来跟他说话。

 

这一天,赵医生来到他病房。

犹豫了很久,终于开口:“你恢复的差不多了,可以出院了。”

“好,就今天下午吧。”病人想了想,说。

“我去办手续。”赵医生说完就准备走出病房。

“启平,”病人叫住他,他也站住了,“下午我走的时候可以送我回去吗?”

赵启平顿了顿,转身,看着他。那个病人坐在床上,对着他笑,他猛然想起,那些年,他好像也是这样笑的。

“可以,”他听到自己回答,“不过要等我下班。”

病人笑了:“没关系。我等你。”

 

又是这个笑,赵启平想,当初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笑沦陷的。

 

“赵主任,又来帮病人办手续啊。”小护士问着。

“恩。”赵启平递过病历,随意应了一声。

病历本上,写着赵启平最思念却又最不想想起的那个名字:明诚。

 

手续很快办理完成,赵启平也暂时把明诚安置在自己的办公室,然后继续今天的工作。

下班之后,两人一起走出医院。

 

“启平,一起去吃个饭吧。有些事想对你说,也想听你说一些事。”明诚提议。

赵启平打开车门:“上车吧,准备去哪?”

“学校旁边的全家[1]吧。”

赵启平一怔,全家,他不是没有去过。上海的全家也遍布大街小巷。可是,自从毕业之后,便再也没有去过学校边上的那个全家了。

 

到了地方,明诚买了两份饭,两份咖喱猪扒。

赵启平看着明诚把已经热好的两份饭一一拆开,并且将其中一份,推到他面前。

“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最喜欢这个饭了,多吃点。”

 

明诚没说错。咖喱猪扒是两个人中学时期,在全家的唯一点单。初中四年[2],高中三年,七年如一。

 

“我现在来全家还是吃这个饭。”吃了几口,赵启平说。

明诚停住了。“是吗?”轻笑了一下,“你想听到什么,是不是要我说我来全家也吃这个饭?”

赵启平抬头,看着他:“你说呢?”

明诚突然发现,他的眼睛还是和以前一样明亮,故意咳了两声:“是。”

 

得到答案的赵启平却没有他自己想象的那么高兴。

 

“记得吗,我们一开始,是只买一份饭的。”

……

“每次我闯祸,都是你帮我背锅。”

……

“这么多年了,我们居然都同样钟爱这份饭。”

……

 

不管赵启平说什么,换来的,都是沉默。无言的沉默。

明诚没想到赵启平会说这些,也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回应他。

 

“阿诚哥,你怎么不说话。”赵启平抬头看他。

明诚一怔,他没想到,时隔三十年,他还可以从他的口里,听到“阿诚哥”三个字。

“我在想,我们是不是,回不去了。”明诚思考了许久,说。

“回不去什么,那些东西,我们有过吗?”赵启平说。

“明天我想去看看我父母,你能陪我吗?”明诚咽下最后一口饭,问道。

赵启平想了想,点了点头。

 

第二天他们去了墓园。赵启平知道到了地方才忽然明白过来,他为什么一毕业就失踪了。

“所以,你毕业之后,就回家继承家产了?”

“是,可是家里根本没有人服我,也没有人帮我,我费了很久的时间才拿回家产。”明诚说着就笑了起来,“说这些干什么,都过去多久了。”

“你呢,我找过你,可是一直没有找到。”明诚转而问他。

“本科毕业我就出国了,博士毕业才回来,之后就一直在医院。你应该也不可能一直在上海吧。”赵启平答。

明诚知道他肯定会问这个,说道:“是,我去巴黎待过一段时间,七八年吧。”

“巴黎,你去过巴黎了?”赵启平问。

“抱歉,原本想带你去的,可是……”

“没关系,我自己去吧。”赵启平知道,他们从来就没有过什么,也不可能再拥有这些东西。只是,他们曾经约定过,要去巴黎感受一下浪漫主义。

“阿诚哥,再见吧,我们注定不可能有结果。”说完这句话,赵启平离开了墓园,只剩下明诚一个人现在门口,楞楞地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。

然后,走了进去,和父母说了一会话。

 

两个月后,赵启平从巴黎回来,去医院之前,特意去全家买了一份咖喱猪扒饭拎回办公室。

只可惜,还没吃两口,又被一个突然到来的手术叫走。

只剩下没有怎么动的一份饭,孤零零地被留在办公桌上。

 

-END-


注:[1]全家:全家便利店,一家连锁便利店,超市。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带,内陆也有。

[2]初中四年:上海九年制义务教育为五四学制,即小学五年初中四年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1)